給教皇本篤十六的信

親愛的教皇本篤十六: 恭賀您當選為新的教皇,並多謝您開設了這個電子郵件站使吾等平民有機會與您有直接溝通。 我有一個困擾我近四十年的簡單問題,希望您能助我解困。 舊約出埃及記十二章廿九至卅節,紀錄了上帝因法魯王不聽祂的命令不肯釋放猶太人回國,派出天使在諭越節當晚殺死了埃及所有頭生的孩子,使埃及舉國上下哭聲震天。 我的問題是:上帝,這個愛與和平的最高代表者,為何能作出如此殘暴的凶行?因世人公認,所有獨裁暴君的罪行都與他的人民無關,因他們實是受害者,應受到安撫而不應受到任何責罰。 史太林、毛澤東、波爾布特皆蓋世殺人王。俄、中、柬國人民皆是無辜的受害者,暴君亦非百姓自願選出。埃及百姓亦是無辜的,上帝實不應拿天真可愛的小孩來出氣,祂這樣做實有欠公平與愛心。 我以如此問題四十年來向多位牧師、神父及猶太祭司等請教,他們的回答可歸納為三大類:(一)上帝是公正的,祂不會做錯事;(二)上帝的智慧非吾等凡人所能理解;(三)在上帝的國度裡,生與死有不同的意義。 我認為這些答案都難以令人信服,非理性及是盲信式的,因希特拉、毛澤東等殺人王不亦是振振有詞,說屠殺是為了國家、人民,甚至全世界的好處嗎!? 不幸地,我的很多親戚朋友都把我的提問當作我是對他們的信仰的攻擊,損>了我們之間的感情。 您的權威性的答案將有助於化解此困局。 我謙虛地等待您的回訊。 誠懇的, 林立 卡加利市,加拿大

註:本信原文以英文電郵於零五年五月一日新教皇當選初發出,第二次是零五年八月中,第三次是零五年十一月十日發出,並註明可由其助手代答,可惜至今未有一言片語的回音,使人失望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