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白痴

1977年, 四人幫被打倒, 加拿大第一个旅行團回国参觀, 因包括我在內有數位是教書的, 所以稱為加拿大華人文化團. 其實大部份是文化不高的老華僑, 到了杭州有人說到北京了, 笑話多多, 如桂林漓江不及廣东三水飄亮等.
因我門是加拿大第一个華人文化團回国参觀, 到處都受到高級招待, 每市的革命委員会都設讌款待, 照例是首先批判四人幫的可惡, 跟着要團友發言, 我亦勉為其難祝願祖国日益強大等等.
到了北京, 招待我門的是中旅社的李副主任, 他一身黑衣黑衭, 甚為突出,倍我門遊北海公園, 小休時他坐在我身旁, 就交談起來, 我對打倒四人幫之事已極厭惡, 就說: 中国人太不成熟了, 国家主席了劉少奇竟会變成工賊, 賣国賊, 叛徒. 英明的林副主席也成了叛徒, 四人幫亦成階下囚. 為何每次權力交替必是成王敗寇. 三四千年來毫無寸進, 真有些政治白痴. 看人家美国只有ニ百多年歷史, 尼克信總統剛因醜聞引咎下台, 国家一片風平浪靜, 這才是政治成熟的表現,值得中国人学習.
李副主任听後面色難看, 啞口無言. 我門跟着去其它景点.
兩年後朋友的旅行團又由李副主任招待, 交談起來他還記得我的大胆言論呢.

Leave a Reply

